卿儿316

这里是卿卿,瓶邪在蛇沼卿卿我我的卿卿




亲亲我我也可以╮(╯▽╰)╭

饺子要趁热吃

今天是冬至,考虑到闷油瓶在青铜门里待了十年,也不知道一直吃的什么,但肯定是没吃过什么正经饭。来了雨村,我们三个大老爷们一直过得跟退休老大爷似的,做饭全靠对付,不能一直这么堕落下去,嘴里都要淡出鸟来了。再加上今天小花他们要来,要是让小花跟我们一起粗茶淡饭,准得让他喷死。于是,一大早打发了胖子去接小花,我则特地去镇里买了面,准备回来包饺子。

中午胖子带着小花、黑瞎子和秀秀回来,三个人看见我在厨房里忙活洗菜,楞了一下估计都有点怀疑人生,想退出去看看今天太阳是不是打西边升起来的。

瞎子更是吹了一声口哨笑嘻嘻道:“小三爷,这是洗手为谁作羹汤呢?瞎子今天可是有口福了。”

小花运指如飞的在屏幕上点来点去,头也不抬地道:“还能是为谁,当然是哑巴了,瞎子,咱们这都是沾光,小邪,你说是不是?”

我知道他们在想什么,也就懒得接话,不就是老子自打来了雨村,每天睡到日高起,能坐着绝不站着,能躺着泡脚坚决不坐着泡脚的绝世懒骨头形象早已深入人心,眼下竟然主动早起买菜回来收拾,莫不是见了鬼。想到这,我不禁翻个白眼,没好气道:“都磨蹭什么呢,不知道今天冬至啊,不想吃点好的了,净瞎扯些什么,赶紧的,都过来包饺子!”

胖子一听乐了,颠颠过来道:“行啊天真,等胖爷给你露一手,看不出来你是南方人,冬至还知道吃饺子。”

我瞥一眼里屋还躺在阳光下舒舒服服泡脚,根本不理门口是非的张大爷,努力装出一脸严肃道:“你们懂什么,我这是尊老,小哥祖上是北方人,肯定是要吃饺子的,他守了十年大门,日子过得不要太凄凉,得就着他口味,不然今天你们得跟我吃汤圆。”

“哦,我们不懂。”秀秀悠悠道。

“我们是不懂。”小花似笑非笑道。

紧接着,耳边传来瞎子不怀好意地声音:“但这个,哑巴懂啊。”

我:……有理讲不清!

胖子意味深长的看了我一眼对着屋里道:“瓶仔,听见了吧,泡完赶紧来剁馅儿!”

闷油瓶侧头看了我一眼,“嗯”了一声,然后起身把水倒了,洗了手,走过来的时候看了瞎子和小花一眼,什么也没说,然后来到案板前,拿过橱柜里的刀,顺手挽了几个漂亮的刀花,把菜往案板上一摆,便开始哐哐的剁馅儿,那动静甚有韵律。

瞎子僵了一下,撇撇嘴道“啧啧,得了,花儿爷,这小三爷有哑巴护着不好玩了,瞎子以后只能更换目标了,小徒弟还能抢救一下,”说话的那样真是怎么看怎么作死。

小花抿了抿唇没接话,我嘿嘿笑了一下,不愧是小哥,真给力。

秀秀走到院子里,去逗外边闷油瓶养的小鸡仔,貌似很感兴趣的样子,同时表示,她是千金大小姐,十指还是不沾阳春水。

我心说,哪敢劳动你这个大小姐,不然回头我们得吃片儿汤。就是别把闷油瓶养的鸡仔玩死了,他可宝贝着呢。

小花和瞎子没理由偷懒,一个被我被我撵去扒蒜砸蒜,一个去炸辣椒油。

胖子在一旁和面,这是个力气活,我干不了,我看了看,想了一下转身坐在闷油瓶边上,开始扒昨天闷油瓶去钓鱼时顺便捞上来的虾,扒几只就丢给他让他切成段,我再拿回来单独放在一个碗里。雨村的虾不是很大,却极鲜,大约是野生无公害的原因,那味道不是城里能比的,我和胖子都十分爱吃,闷油瓶不跟我们抢,但看我们爱吃也三不五时的往回带。白白净净的虾身丢给他,看他不紧不慢的切成小段,修长的手指一捞递给我,然后继续剁馅儿,那动作若行云流水,配合流畅的肌肉线条,贼好看。

环顾四周,秀秀脚边跟了一堆毛茸茸的黄色小鸡仔,瞎子在苦逼苦逼的砸蒜,小花的粉色衬衫上被贱了几滴辣椒油,额头上青筋乱蹦,对面胖子在揉面,还有小哥就在我身边,这么有生活气息的样子让我有几分恍惚,好像那些年的重担都不曾存在过似的,用十年流血换这么一个现世安稳,真他妈值了。

忽然地胖子弹了我一个脑壳,弄了我一脑袋面粉,我愤怒的看着他,他表示所有人都在忙,不能让我就这么嘿嘿傻乐看着小哥发呆,得让我学活,于是指挥我去拿这拿那,把东西给他准备好,一会跟他学拌馅儿。

所有人都在笑,瞎子尤其笑得前仰后翻,连闷油瓶都转头看着我,见我捂着头,面无表情的脸上愣是让我看出了一丝好笑,伸出长指把我脸上的面粉抹掉,我张张嘴,想说点什么,想了想还是闭嘴了,跟这帮人是越解释越说不清,只得忍气吞声的干着,省的他们再说更多废话。心里暗搓搓得想这胖子作死,回头要是不给我拌出一个绝世无敌好吃得能让闷油瓶满意的馅儿来,我就把他埋在面粉里变成个死胖子,反正我买了五十斤面粉,足够了。

都弄好了,我坐在边上看那死胖子自己捣鼓他的秘制馅料,一边捣鼓还一边念叨他胖爷要不是被倒斗大业耽搁了,那就是五星级大厨的料子,做出来保证给小哥都鲜掉牙。说实话,我不太能想象闷油瓶那张面无表情的脸上鲜掉牙是什么样子,但是别说,看胖子忙活的步骤还真挺繁杂,光小哥剁得食材就放了足有七种,山里长得,水里游的全都有,连韭菜都是院子里自己种的,那味道别提多天然,再加上各种辅料虾仁干贝和调料,真正的都是山珍海味。我闻不见味道,但是看到小花秀秀都一副大为意动的表情,眼看着秀秀都要贴盆里的样子,脑海里模拟了一下这些东西的味道组合在一起的感觉,不禁暗暗吞了口口水。

待胖子把料都放好,又打了两个生的土鸡蛋拌进去,就交给闷油瓶拌匀,他自己则去看看面是不是发好了。我奇怪的问他不是炒过鸡蛋放进去了,为什么还要放生鸡蛋,胖子鄙视的看了我一眼,没理我,撸袖子开始揪剂子擀饺子皮。旁边瞎子笑道,说小三爷一看就是大少爷,光会吃不会干,韭菜馅的不好包,放了生鸡蛋馅不容易散,而且更好吃。小花高深莫测地跟我对视了一眼,我说:“大花你看什么看,我就不信你这个资产阶级大毒瘤会知道。”只听小花淡淡道:“我不知道但我不会问出来。”我磨了磨牙坐下,心里暗骂,这死胖子吃这么多鸡蛋小心得三高!闷油瓶坐在我旁边不置可否,捏了捏我手腕,不知道他在想什么。

胖子擀饺子皮,我和闷油瓶负责包,胖子擀得飞快,所以擀一段就来帮我们包,不然饺子皮放得久了干了就不好包了。我开始不会包,不敢打太多馅,包出来都是趴趴的立不起来,胖子就笑话我说我根本就是来负责捣乱的,等会下锅全得散。我无法反驳,因为胖子确实包的好,打完馅,然后从碗里挑一段切好的虾段单独包进去,中间一按,两边手一对就把边合上,馅打得饱满,立起来一个个都像小元宝似的。而闷油瓶就包的很有意思了,看得出来,他应该也没包过,但是他手指灵巧,力量控制得还好,学习能力又强,这种技巧性的东西根本难不倒他,失败了两个后看胖子包了几个,就学得有模有样,包得又快又好了。他跟我们包的姿势不一样,是用食指和中指捏边,看他那悠哉悠哉的模样,道上的人要是知道哑巴张的两根黄金手指现在就在这里干这个,我和胖子得让盐汽水喷死,想想他的出场费,啧啧,这饺子真值钱!

晚上,瞎子和小花去村里拎了两箱啤酒回来,胖子炒了几盘地里刚拔出来的青菜做辅,小哥炸了一盘酥酥的小河虾摆在中间当下酒菜,然后我把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桌。对面胖子左手啤酒右手饺子,吃的呼噜呼噜的,直道鲜亮痛快,小花秀秀看着笑得直打跌,瞎子吃得墨镜上雾气腾腾,慨叹道还是小三爷会生活,这日子给个神仙都不换,小哥坐在我旁边吃得很安静,他的动作很轻,力量依然控制得很好,那样子就和十年前一样。看着那张脸也还是棱角分明,耐看得紧,岁月真的没有在他身上留下一点痕迹。

小哥没变,我们却有些老了,记忆有些模糊,这么多年,我们都做了什么呢?

不记得什么千难万险,记忆里似乎只是我们在峭壁高歌,在雪山诵经,在戈壁对酒,在海上看月。我看到过人间无数的奇景,我有着世界上最神奇最有故事的伙伴们。

“吴邪,”还没反应过来谁叫我,忽然嘴里一烫,我呆愣了半晌,才发觉嘴里是个热腾腾的饺子。“饺子要趁热吃。”闷油瓶若无其事地收回筷子,嘴角却微微翘起。

周围一片捶桌大笑,笑得里倒歪斜,我也笑了,咬着嘴里的饺子左手迅速掏出手机回身跟所有人来了一张合影发到朋友圈,然后低头拿起筷子给闷油瓶也夹了一个,“小哥,你也趁热吃。”

对面,胖子,促狭地看着我,问我这饺子好不好吃,我没工夫回答,因为嘴里让饺子烫得斯斯哈哈的,真真是鲜掉牙了。

没变吗?不,这些年,还是改变了什么的。​

作者有话说:原来在微博上发过,试试玩lofter,根据自己给三叔的“哪位太太杯”投稿扩写出来的,第三名😊600字什么的实在不够写...灵感来自于话剧,包饺子来源于多年生活,对,我家就是这么包的~

评论(17)

热度(932)

  1. 共9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