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儿316

这里是卿卿,瓶邪在蛇沼卿卿我我的卿卿




亲亲我我也可以╮(╯▽╰)╭

第一顿饭(下)

本篇讲了铁三角的拿手好菜,机智的小哥做了什么呢?且看下篇:家的味道

(3)

在杭州住了几天,小花和秀秀告辞回了北京,苏万和黎簇也跟着一起走了,黑瞎子不知所踪,我也懒得管他,总不至于是自己丢了。

连着在外边吃了几天,我有点难受,如今年纪大了,这些年折腾得也挺狠,身体肠胃的不能和其他人比,闷油瓶就不说了,从青铜门出来我还看他被胖子一拍就晃悠,让我灌了几天药膳就满血复活了,还有那死胖子每天胡吃海塞也不见他吃药却比我活蹦乱跳的不知道多少。我就不行,最近吃得荤腥大了点,我多少有点掌不住,得按时吃着胃药。

所以小哥说今天在家里吃,我一拍即合,立马带着胖子小哥去超市买菜。一路上我发现闷油瓶竟然罕见地一直在看手机,我凑过去瞧,发现他竟然在网上看!菜!谱!还问我和胖子打算做什么,震惊得我俩报了要做的菜就一路晕晕乎乎地跟着他走,然后眼睁睁地看着某人迅速地走到蔬菜区,两根长指不时在土豆啊青菜啊什么的上面戳一戳,捏一捏,挑挑拣拣的往塑料袋子里装,丫竟然还知道选菜!我去了,说好的小哥地面上生活九级伤残呢,这熟练的小模样,是什么时候练成的?难道青铜门后是一个超级无敌大的菜市场,小哥在里面逛了十年练就一身无敌挑菜神功!原来这才是终极的真相!看着我和胖子一脸斯巴达的神情,小哥眼里难得划过一丝鄙视,转身走到卖肉的地方去挑我要的小排。

把需要的菜都买齐了,我们三个回家,开始准备今天的晚餐,每个人两个菜,各自准备各自的。

我是南方人,自然是选择煲个汤,我的手艺传承自我老娘,自认是不差的,其中最拿手的就是冬瓜炖排骨汤,因为我最爱喝。这个煲汤弄起来比较麻烦,所以剩下的我就打算炒个青菜,好看也好消化。

胖子打算烧个土豆炖牛肉,再清蒸一条鱼。胖子的手艺是最不用我们担心的,当年从西沙海底逃出来的时候炖的那条石斑鱼,鲜得我至今回味无穷,记得闷油瓶扮演张秃张教授时,也不吝言辞地表示了对鱼的欣赏,他应该挺爱吃鱼的,每次去楼外楼,就属西湖醋鱼动得多。

小哥没买什么,就是出门之前把我妈寄给我的猴头拿了出来,那都是山里野生的,晒干了放在家里,吃的时候提前拿出来在水里泡好,比市场上买的有味道多了。我暗自腹诽,小哥这对蘑菇是真爱啊,在门后吃了十年都没吃够,不知道他另一个想做的菜是什么,正好窥探一下他的爱好。

我把排骨洗净,用开水烧开去血水,然后重新取一锅水把排骨和调味料放进去烧开后就放进闷烧锅里闷着。我闲着无聊,转头去看他俩干得怎么样,胖子在一旁哼着小曲收拾鱼,闷油瓶在收拾蘑菇。蘑菇这东西我也爱吃但不爱收拾,洗净去蒂倒不麻烦,但是想收拾干净很难,尤其这种山里的野蘑菇,纯天然无污染没有人工打药,一不小心吃的时候就会补充“蛋白质”。闷油瓶挑的很快,他的手很灵巧,挑完的蘑菇一抛就扔进漏筐里,等会估计还要再洗几遍。我偷偷翻看着闷油瓶挑完的蘑菇,发现他真的挑的很干净,不得不暗暗给他点个赞这小哥真是下斗居家全能王。

排骨要闷很久很久,我让胖子帮我看着点,过一段时间去火上烧个滚开再拿回来,就回屋里去歇个下午觉。

一觉起来神清气爽,出来看见闷油瓶坐在沙发上,胖子还在厨房里忙活。我进去看了看发现排骨已经炖得差不多脱骨,满意地点点头,把料包和排骨捞出来,闷油瓶买了差不多三斤,一次吃不了这么多,就冻起来一大部分留着以后吃方便。把排骨汤晾凉,把上面的油膏全部刮掉不要,只留下层清液,倒进汤煲里,把剩下的排骨加进去,放入干贝丁。去拿冬瓜的时候,发现闷油瓶已经帮我把冬瓜切好,一看就是他的刀工,整整齐齐的,厚度都一样。我笑笑,一回头发现闷油瓶就站在我身后,伸手递了一个碗给我,里边是切好的松茸,看这量至少切了两根,这瓶子,吃得还挺讲究。把松茸也倒进煲里,搅一搅盖上盖在火上静静地煨着。

一旁胖子起火开始烧土豆。胖子这土豆炖牛肉和我之前吃的做法不太一样,他是买的熟食的牛腱子,据他说这样好做,而且做出来的牛肉比较嫩。胖子熟练地倒油用葱姜辣椒花椒爆香,放入酱油然后加水把土豆也倒进去,就盖上锅盖炖,嘴里念叨着等炖的差不多了加牛肉翻一翻就可以了,反正牛肉本来就是熟食。闷油瓶看了看转身出了门。不一会就回来了,手里拎了一块热腾腾的豆腐,看样子是刚出锅的,一碰还颤巍巍的。

看着闷油瓶不紧不慢地把这看起来一碰就碎的豆腐切成整整齐齐的方块放在盘里,另一边胖子的土豆炖牛肉就出锅了,那色泽真是勾人极了,我觉得今天我可以干掉两大碗饭!把锅洗净,闷油瓶去炒豆腐,倒了油加一点虾皮炸酥,金黄金黄地倒在碗里,然后把豆腐倒在锅里,简单炒了炒,然后加了调料把虾皮到进去炒匀就出锅了,简洁地一看就是闷油瓶的风格,我偷偷尝了一口,微辣咸香,口感滑嫩,手艺很是不错。另一边胖子把多宝蒸上,然后去调配清蒸鱼的料,一瞥眼看见他把我的茅台当成料酒放,心里暗骂这死胖子,真会吃。我默默估计了一下时间,去把冬瓜加进汤里,少加了一点盐,没再加其他任何调味料,松茸的香气已经足够,再加其他反而破坏这股原味。这边小哥的猴头菇炒肉也快出锅了,我去拿了碗筷摆在餐桌上,把已经做好的菜一一端上桌。回来接了小哥的手,麻利地炒了一盘青菜。

等胖子把蒸好的鱼端出来,筷子一捅穿透,蒸的刚刚好。我去把炉子上的火关了,把汤拎上桌,回来正看见胖子从鱼头到鱼尾均匀的淋了一层热油,然后把拌好的料汁也依样淋上,就这么端上桌。

屋里,闷油瓶正在给菜调整位置,我和胖子被他撵去洗手。回来,我便迫不及待地坐在闷油瓶身边,拿起筷子就准备开吃。闷油瓶盛了一碗汤递给我,眼神里笑意清浅,又盛了一碗给胖子,料满满的,最后才是自己。这一顿,吃得风卷残云,明明都是家常的小菜,却觉得比在楼外楼吃的都要好吃一百倍。胖子的鱼带着一股茅台独有的清香,备受欢迎,小哥的菜都十分的照顾我的胃,还有我煲的汤也一锅见了底。

吃完收拾完,我们靠在沙发上休息,翻了翻微信,竟然看见闷油瓶发了一条朋友圈,配图是今晚的晚饭,文字是“家,第一顿饭”。照得很完整,看样子是他在摆盘的时候照好发的,还把我和胖子撵走,这个机智boy,真是厉害死他了。

我笑笑,给他点了个赞,底下已经一长串评论,我就没有再评论什么,把图存下来,然后也去发了个朋友圈,配文“家的味道”。

END

评论(11)

热度(28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